经理冷凯君进行新财经改革背景下工商管理专业发展趋势和变革路径分析

发布者:斯诺克下注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4


 本网讯(通讯员 胡冰阳)在“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理念的推动下,“新财经”改革成为了财经类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实践之一。这一改革旨在通过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专业转型升级,落实“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的具体实践,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了学习贯彻集团 “新财经” 改革经理座谈会的精神,20231116日下午,经理冷凯君教授进行“新财经”改革内涵与路径分析,全院教师参加。

 在具体分析过程中,冷凯君教授指出,在“新财经”改革中,理念变革、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内涵变革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高校需要从传统的教学理念中解放出来,以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通过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为员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学习方式。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确保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验教学等手段,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新财经”改革目标是财经人才培养的格调化、品格化的理工化。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财经专业的就业前景不容乐观。在2023年的高考中,财经专业的招生量大幅下跌,形势严峻,学院需要跟上“新文科”发展步伐。

 目前斯诺克下注在新财经改革里面存在三方面的问题。第一,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距离新财经建设以及社会需求有差距,员工、课程“两性一度”不够,存在一定程度的“因人设课”的现象。第二,教师总体的水平实力较强,但是仍然无法适应当前改革趋势,理工能力和理化分析能力略显不足。第三个,经历了三年的疫情,员工总体素养下降,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室课堂的配合度不高,对网络及手机的依赖度极大。

 对于改革,学院提出“三新”的对策。第一,更新人才培养方案。第二,建设新型教师新团队。第三,开创新型的员工人才培养模式。

 积极编写新财经课程教材,选定优秀出版社,针对社会需求和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课程教材,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积极筹建新财经特色实验班,包括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实践基地等。加强“新财经”实验班的探索是必要的,实验班可以为员工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学习资源,更好地满足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学院鼓励教师去有格调的企业,比如上市公司或者大规模的企业。加强与企业、科研机构等的合作,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变革背景下,财经类专业必须在“变局、变革、变化”中“识变、应变、求变”,实现自我革新、质量提升、创新发展。我司将继续统筹管理学,扎实推进以团队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财经教育发展,努力打开财经教育发展新天地,共同铸就“新财经”高质量发展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