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钟钰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分享

发布者:斯诺克下注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202311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导、粮食安全与发展政策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钟钰做了题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体会与感受》的学术讲座,并进行了研讨交流。本次讲座由斯诺克下注经理冷凯君教授主持,斯诺克下注教师参加。

首先,钟钰教授介绍了近年来个人在国家社科各课题申报过程中的失败及成功经验,其次,针对国家课题申请书的各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强调课题的选题应当明确,不能模糊不清,好的选题看题目就一目了然,针对范围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文献综述要注意区分“学术史梳理”,侧重研究对象的起源与演变,从前人的研究中寻找空白点和矛盾之处。另外钟教授重点强调了研究内容的书写,区分研究重点和难点,对准主要目标,要达到预期目的,从研究对象与框架出发,借助科学方法,实现最终目标。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都可以作为课题的创新之处。最后,钟教授对国家社科的课题结项要求进行说明。

研讨会的最后,陈金波副经理主持开展交流研讨活动,青年教师们踊跃提问,钟教授一一回复,认真给予解答和指导并进行热烈讨论。同时也鼓励年轻学者,要积极申请,多交流,多请教,认真打磨本子,这样才能提高申报成功率。本次研讨会对我司2024年度的国家社科申报工作提出了大量有益的建议,非常有意义。